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2019.07.31

人生就是一部戏,自己既是主角也是导演,这场戏精彩与否,全凭自己。  

01 老高其人

老高,大名高崇立,曾在解放军总参谋部测绘大队当兵,转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本村担任党支部书记,后调入开封县国土资源局工作。退休后,老高和老伴儿一起来郑州照看小孙子,现在盛润锦绣城小区居住。老高当过兵、带过队,以硬朗的工作作风、扎实的工作作为,获得了许多荣誉。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02 第三份工作

老高退休后,拿着可观的养老金,本可以颐养天年,尽享天伦之乐。可他却出乎众人意料,干起了垃圾分类工作。据老高讲,一天他送完小孙子上学后在小区里溜达,听说锦绣城东院准备搞垃圾分类。老高意识到,这可是个大势所趋的新生事物,利国利民、干净卫生、环保小区,还造福子孙后代,就积极地报名参加,还在小区誓师大会上发了言。这样,老高就有了他人生的第三份工作——傲蓝得环保垃圾分类督导员。当问起家里人是否支持他时,老高的家人都表示支持,尤其是小孙子,“爷爷是我的榜样,爷爷在做好事。”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2018年8月,郑州傲蓝得环保垃圾分类项目正式进驻锦绣城,老高负责锦绣城东区的垃圾分类工作。老高开始招兵买马,拉起队伍干了起来。锦绣城小区隶属棉纺路街道锦绣城社区,上级的大力支持加上规范的物业管理,锦绣城的垃圾分类工作经过精心筹划后就开始推进了。

楼群密集、小区住户多是该小区的特点。居民们多年的垃圾投放习惯一时很难转变。因此,项目初期,参与的居民不到100户,推进工作缓慢、难度还是很大的。老高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召开会议,和大家一起分析居民的思想情况。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会后,老高他们决定全员上阵、分片包干进行入户宣传。在家中帮居民分好垃圾桶,现场手把手教居民,示范给居民看。另外,老高他们在日常工作中采取“二主动”的工作方针,运用“迎、问、醒”三字诀,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小区居民。当小区居民们看到了小区环境更加洁净了,看到了老高他们每天忙碌的身影,居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人数也逐渐多了起来。经过老高他们的努力,现在小区4000户居民已经有近2000户办卡,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90%,分类准确率85%以上。       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孔阿姨,垃圾分类的忠实粉丝,是锦绣城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之初最早的支持者。她眼中的老高是个非常认真、负责的人,不怕脏、不怕累。王阿姨说,垃圾分类这工作确实不好干,涉及的人太多,还有很多人不理解。她经常看到老高比其他督导员来得都早,走得都完,经常晚上8、9点钟了,还看到老高守到可回收智能箱旁指导晚间来投放的居民。经过老高他们的努力,现在小区环境好太多了,垃圾桶干净、整洁,而且没有难闻的味儿了。当问起王阿姨垃圾分类麻烦不麻烦,王阿姨说有啥麻烦的?!往一个桶里扔是扔,往两个桶里扔也是扔!家里准备两个桶,一个放厨余垃圾,一个放其他垃圾。现在,我的小孙子都知道垃圾该往哪个桶里投!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炎黄文化书画院的王院长也是小区的居民,她是通过收到老高他们发放的宣传页知道垃圾分类这件事的。当王院长知道家里的剩菜、剩饭、果皮等厨余垃圾可以制成饲料或肥料、变废为宝,觉得于国家来讲是个大好事。原来只是听说国外有这样的做法,现在咱国家也开始实施了,她当然应该支持。在家分好类了,咱公司还有奖励,鼓励大家来参与。别看是一块没多贵的肥皂,但是它的价值不能用钱来计算,那是自己良好习惯的见证。说,通过和老高的接触和了解,发现老高是个非常负责任又非常热心肠的人。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不了解的,老高就不厌其烦地详详细细地讲解,鼓励大家积极参与。看着老高他们每天干活儿都开开心心的,而且把活儿又干好了,我给他们点赞!

03 夕阳无限晚景如春

现在锦绣城东区已经成为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小区,先后有省住建厅、安徽蚌埠市人大、各市级城管局等多家单位前来调研、学习垃圾分类模式。老高看着一波波领导来参观、考察,觉得既光荣又倍感压力。他要继续发挥他的余热,让小区里更多的人知道垃圾分类,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。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聚焦┃傲蓝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系列风采展示之:老高的第三份工作

在老高的想象中,垃圾分类是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。啥时候他的第三份工作也下岗了,那么垃圾分类的春天就真正到来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