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2023.03.16

地下水,这个隐藏在我们脚下的宝藏约占地球液态淡水总量的99%,由于地下水聚集在我们脚下的岩石、土壤中,看不见、摸不着,我们常常忽视这一重要的资源,那地下水是啥?地下水的形成过程到底是怎样的?哪些行为会造成地下水污染?今天就一探究竟!

什么是地下水?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地下水,是指赋存于地面以下岩石空隙中的水,狭义上是指地下水水面以下饱和含水层中的水。在国家标准《水文地质术语》中,地下水是指埋藏在地表以下各种形式的重力水。地下水可简单分为浅层地下水和深层地下水,目前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层地下水。

地下水是如何形成的?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地下水的形成必须具备:补给来源、储水空间、地质条件。 地下水的补给来源包括大气降水、冰雪融水、地表河流、湖泊、凝结水等。土壤和岩石中存在大量的不同大小的孔隙、裂隙、溶隙,甚至可以形成非常巨大的地下暗河和溶洞,这些空间就是地下水储存的空间。地下水贮存空间大小、连通性以及空间分布等影响地下水的分布与运动特性。

哪些行为会造成地下水污染?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生活垃圾污染。在一些农村地区,垃圾河、垃圾围村等现象屡见不鲜。在很多城市,垃圾分类做得也不好,大量有毒物及危险废弃物与生活垃圾一起混合填埋,多种有害物渗透进地下水,造成污染。生活污水、粪便等在污染地表水的同时,也会下渗到地下水,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。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农业生产污染。过量施用的农药、化肥残留在土壤中,可随雨水淋滤渗入地下。另外,农业灌溉若使用被污染的地表水,也会下渗到地下水中。畜牧业粪便、污水排放,会直接造成土壤污染,将污染物带入地下水。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工业“三废”污染。“三废”主要指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的废气、废水、废渣。二氧化硫、二氧化碳等会污染大气,之后又随降雨落到地面,渗入地下水中;电镀、冶炼、石油化工等工业生产中的废水排放,会使有害物随地表径流污染地下水;矿渣、硫铁渣、洗煤泥等露天堆放或填埋不规范,风吹雨淋后也会造成地下水污染。

关于地下水,你了解多少?

地下水是生态系统保护的基础,也是水安全的基础,忽视不得,更破坏不得,宇通环卫新能源车辆零污染、零排放,以实际行动为地下水保护贡献力量,宇通环卫在此呼吁大家从生活中减少污染排放,生活垃圾合理分类处置,保护地下水资源,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,让生活更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