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无惧困难,只为找准预研方向

2022.12.20

为了进一步提高重工纯电洗扫车的竞争力,今年年初,重工技术部计划进行纯电洗扫车领先性降噪技术预研,该任务交由技术研究工程师席松涛承接。

根据第三方调查结果,目前,重工纯电洗扫车的噪声表现已经优于竞品,在此基础上想要进一步挖掘新的降噪点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席松涛觉得越是有挑战性的任务,越能激发斗志,自己在做成事后也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。他耐心地对洗扫车的各个系统总成进行摸底测试,分析噪声源,之后在网上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,拉着同事们沟通实现思路,系统梳理各类噪声源的降噪方案。

为了找到最合适的预研方向,今年6月,席松涛决定对所有降噪方案进行验证。有些方案涉及更换扫刷、吸嘴等上装功能性零部件,席松涛就联系车间同事制作手工样件,之后结合样件装车后的车辆运行情况,验证不同方案的降噪效果。

装有手工样件的试验车辆下线后,为了尽快获得一手数据,席松涛和同事立即奔赴试验场,跟车开展静态、动态测试。正值高温天气,席松涛长时间趴在水泥地面上,对洗扫车的气力系统、水路系统等进行仔细检查、反复调试,对比各类方案的试验验证效果。

过程中,席松涛全身都被汗水和洗扫车吸嘴中喷出的水打湿,看着汗水顺着席松涛的脸庞滴落到地上,一同参与测试的同事劝席松涛歇一歇,但是他不肯:“不能确定预研方向,咱们就没办法开展下一步研究,我现在没法静下心来休息。”

反复调试设备并测试后,席松涛确认了最佳的降噪技术方案。采用该方案,可以在保证作业效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,进一步降低噪音。由于席松涛一直在抓紧时间赶进度,他比原计划提前一周确认了降噪技术方案。

目前,虽然降噪技术方案已经确定,但席松涛还要进一步细化方案,确保方案能够高标准落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