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2020.05.08

近期,央视焦点访谈、河南卫视等多家媒体以《洁净城市的“马路天使”》为题,将镜头聚焦在了郑州市二七区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身上。她是来自郑州傲蓝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七项目的李会玲。

聚焦┃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疫情中的“逆行者”

聚焦┃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李会玲与丈夫李建卢都是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,他们已经在这个岗位干了20多年。他们每天凌晨3点就要迈出家门,开始一天的环卫工作。

2020年1月,新冠疫情突然来袭,本已打算与丈夫回老家过年的李会玲,毅然选择了留在郑州,坚守在需要她的环卫岗位上。

李会玲是所在班组的组长,她每天要带领整个班组对郑州市二七广场附近三段道路进行保洁。二七广场是郑州老城区的地标,大型商场聚集,旁边紧邻德化步行街,这里人员复杂,流动性强。虽然因为疫情防控措施街上的行人变少了,但对于李会玲而言,保洁工作的任务量却没有减轻。李会玲不仅要确保日常的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工作正常开展,还额外增加了防疫消杀工作。责任路段内的隔离护栏、长椅、果皮箱还有公交站牌,李会玲每天都要用消毒液仔细地喷洒消毒三次。

聚焦┃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此外,虽然垃圾产量有所减少,但是垃圾桶中的废弃口罩却越来越多,这一常人眼中避之不及的“高危”废弃物,却是李会玲每天重点清理的对象。面对这些“未知”的风险,李会玲不是没有过担忧。

在疫情初期,李会玲每天回家后都要消毒洗手,家里的亲戚也常常担心地打电话过来提醒她要多注意,这让李会玲心中难免有一丝恐惧与愧疚。但面对这些负面情绪,李会玲心里却仍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,用她朴素的言语来说就是“疫情这么严重,如果街面卫生不搞好,岂不是更严重了?”于是,在与丈夫的互相鼓励下,李会玲慢慢克服了心中的恐惧,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,她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。

聚焦┃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整个疫情期间,从一月到三月,李会玲没有一天休息,日复一日地坚守在环卫一线。慢慢地,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,街上的人潮再次熙攘,商店饭店陆续开门,城市开始逐步恢复它往日的生机,而环卫工作量也逐渐变大,每天都要清运4-5车的垃圾,防疫消杀工作依然不能放松,更要重新面对地面难以清理的油污。以前,李会玲总希望街上的人能少一些,这样自己工作的压力会小一点。然而,作为这次疫情的见证者,如今她开始盼望着城市能早日恢复往日的喧嚣,她说人气越高,自己的干劲也会越大。

聚焦┃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在许多人眼中,环卫工,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职业。但当疫情来临,是这些身着橙色制服环卫人在众人熟睡时迈出家门,认认真真地坚守在近乎无人的街道上,挥洒汗水,为这座城市的清洁与卫生默默付出,为这座城市重新焕发生机而默默守望。

伟大出自平凡

聚焦┃伟大出自平凡——被央视点赞的傲蓝得环卫工人李会玲

在全省环卫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,李会玲这样讲到:“作为一名环卫工人,我的职责就是打扫好自己的路段,保证城市环境的卫生、清洁。这份工作很平凡,但社会的发展、人民的幸福正是由许多这样平凡的工作构成的。”总书记在给圆方集团全体员工回信中写到“伟大出自平凡,英雄来自人民。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。”也许这就是对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李会玲最好的注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