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不让悲剧发生,两位热心的宇通人挺身而出

2020.08.17

我们在社会新闻中经常看到,当他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时,有不少人视而不见,或者怀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远远绕开。面对这种情况,到底该如何选择,有两位同事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。

他,从河中托起落水儿童

7月4日下午5点多,座椅事业部员工石文奎和家人到贾鲁河边纳凉游玩。正在岸边休息时,他看到一个6岁左右的小男孩,在河堤上独自玩起了滑滑梯的危险游戏。

石文奎心中不免警觉起来,他刚想大声提醒孩子,只见男孩脚下一滑失去了平衡。因下滑速度过快,男孩没有在坡道上及时停下,整个人迅速俯冲下去,直接掉入河里。只见孩子慢慢向深水区移动,勉强露出背部的身体在水中一沉一浮地挣扎着。见此情景,石文奎没有迟疑,直接跳入水中。所幸河水不是很深,石文奎也会游泳,他发现自己能踩到河床,于是向落水男孩一点点靠近,最后一把托起孩子并抱回岸边。

由于施救及时,男孩虽然脸色青紫、惊魂未定,但没有生命危险。直到孩子被救上岸,在不远处的小孩家人才反应过来。男孩的父亲从坡道上方跑过来,颤抖着双手一把抱住男孩,并激动地对石文奎说:“真是多亏你了,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!”见到男孩安然无恙,全身上下湿透的石文奎也放下悬着的心,婉拒了家属的谢意后便离开现场。

他,从桥边拉回轻生者

8月1日早上,宇通重工的员工卢占杰,带着女儿经过滨河路文通路附近的贾鲁河桥时,看到一位30岁左右的女子蜷缩在桥面围栏之外,时不时地抱头痛哭。

最近正是涨水期,贾鲁河的水深在3米左右,坐在那里相当危险。见此情况,卢占杰上前询问:“你是不是有啥事,或者心里不舒服?”对方一直哭着摇头,说自己没事。

见此情景,卢占杰一边安抚该女子的情绪,一边拨通110报警。这时,路边围观的人渐渐多了起来,女子情绪有些激动。卢占杰赶紧把自己的女儿抱上前,让那名女子摸摸孩子的手,试图唤起她对家人的牵挂。

在沟通中,得知对方也有女儿后,他鼓励其给女儿打电话。在电话里,孩子追问妈妈几点回家,诉说自己对妈妈的想念。

看到这番情景,卢占杰借着孩子的话题开导该女子,她的情绪有所缓和。这时,刚好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跟着爸爸路过,卢占杰便想了个主意。他让小男孩在桥内侧拉着该女子的手,既安抚了她的情绪,又可以吸引她的注意力,小男孩也很配合。趁着该女子不注意,卢占杰和巡河员一把抓住她,把她拉了上来。此时警察赶到现场,把女子带回派出所进行心理辅导。

不让悲剧发生,两位热心的宇通人挺身而出。

此时,卢占杰才注意到自己腿上的伤口。原来,他刚才救人时用力过猛,腿被石阶划伤流血了。

后来,卢占杰在和同事聊起此事时说:“我媳妇之前有产后抑郁,公司心理咨询师进行辅导,我也从中了解到了一些心理知识,没想到在这次救人过程中就用到了!能阻止一场悲剧发生,我觉得非常欣慰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