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观后感|《马兰谣》:愿以身许国

2022.12.26

“一代代追寻者,青丝化白雪,一辈辈科技人,情铸边关恋,青春无悔,生命无怨……”每次听到《马兰谣》这首歌,我总会想起与歌曲同名的电视剧。

电视剧《马兰谣》以我国著名核试验专家林俊德为原型,歌颂了为国防事业隐姓埋名,鞠躬尽瘁的科技工作者们。

在电视剧中,林俊德出生于一个小山村,由于家中太过贫困,是全村人凑钱供他上了大学。从17岁步入大学校园,到投身国防建设屡建奇功,再到晚年身患绝症却放弃治疗,为的是能够清醒地工作,林俊德展现了以身报国的一生。

在马兰奋斗期间,林俊德面临过剧中人物胡组长的百般刁难,经历了千百次核试验的失败,身边的战友们也有人离开,但林俊德始终坚定信念,参与到祖国所有的核试验中。整部电视剧没有特别煽情的片段,却总是让我泪目,心中充满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崇拜之情。

林俊德是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,视频资料中,他坚持工作到了最后一刻:“不能躺下,坐着工作,躺下就起不来了……”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,那些科技工作者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。

在当前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,外部环境形势变得更具挑战性了,更需要我们挺身而出,顶上去、扛起来,认真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。只要每一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力量,就能汇聚成可以克服一切困难的钢铁洪流!

(宇通重工 张国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