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(股票代码600817)

发现雾炮转速下降后……

2022.05.30 来源:宇通重工

看到雾炮转速问题被圆满解决,电器设计师张宝锋松了一口气,这个硬骨头,终于被啃下来了。

前段时间,某型号环卫试制车在试验时,出现雾炮转速下降的问题。看到这一结果,张宝锋觉得肩上担子骤然重了几分:马上项目就要过最后一个质量门,不能因此而延期!他立即拉着技术、供应商等相关人员多方分析。最终大家判断问题出在雾炮的液压比例阀上。

液压比例阀的电阻值会随着周围气温的升高而升高,比例阀输出的电流随之减小,导致雾炮转速下降。这是液压比例阀本身固有的特质。常规解决办法是在液压比例阀上安装控制器管脚,实时采集并调整比例阀输出的电流,使电流保持不变。

最开始张宝锋想用常规处理方法来解决,并结合供应商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车调试。但最终因为控制器本身精度不够,导致采集的电流数据不精确而失败。

让张宝锋更加为难的是,供应商表示自身能力有限,无法整改控制器,就算向上升级给其他技术人员也无能为力。事情就这样陷入困境。

车辆带病就无法通过质量门!经过慎重思考,张宝锋决定脱离现有的控制器,重新设计一套新的电控系统,这相当于将整个上装电器重新设计一遍。时间紧、任务重,但这是他能够想到的最为妥当的处理方式。张宝锋将手中工作交给其他同事,自己全力开展设计。有了前期经验,在他的赶工下,新系统很快设计完毕。事实证明,新的电控系统不仅解决了雾炮转速问题,还因为采用了新型控制器和显示屏,使得上装电器成本下降400元左右。

目前,搭载新版电控系统的试制车已经按计划时间通过验证。张宝锋本人也得到领导的表扬。